• ISSN 2096-4900
  • CN 23-1603/S
  • 主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主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
在线办公系统
访问统计
当期目录
2018年 1卷 3期 出版日期:2018-09-28
综述
卢孟柱

东北林区是我国天然林分布的重点地区,蕴藏着丰富的林木种质资源。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加强东北种质资源的评价与保护,事关森林资源培育及应对气候变化的长远大计。本文将在保护东北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及紧迫性、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原地和异地保存策略等方面进行探讨,为东北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评价研究提供参考。

2018 Vol. 1 (3): 1-4 [摘要]( 8 HTML (1 KB)  PDF (753 KB)  ( 646 )

惠刚盈,王宏翔

近几十年来,人们对于森林生态效益的重要性日益重视,并尝试对森林生态系统中不同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进行估算,然而由于生态服务功能的复杂性、难计量性以及实证困难性等特点,使得目前对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的方法仍然存在争议。本文首先介绍了森林生态系统的特征,并探讨了对于森林生态效益服务功能价值的评价方法。鉴于过去对于生态服务功能计量方法的不统一性以及各效益的关联性而导致评价过程中容易重复计算,我们认为将森林生态功能的价值量分为基本量、特质量和潜在量三部分。将基本量(森林水源涵养、保育土壤和固碳释氧等功能)用于测算森林生态效益价值的最低量更为合理,这样可以避免生态效益的重复计算和天文数字的出现,增强测定结果的科学性、可比性和可接受性。未来的研究可结合空间科学技术进行森林生态效益评价,并探讨用森林生态效益的评价结果来指导森林经营。

2018 Vol. 1 (3): 5-9 [摘要]( 9 HTML (1 KB)  PDF (743 KB)  ( 831 )

潘勇军,王 兵,牛 香

自然资本由自然资源及其提供生态系统服务所构成,维持着人类福祉及经济可持续性。把自然资产及生态服务价值纳入在国家及各层级决策之中,使自然资本成为主流经济,将突出其在维持“可持续、包容和公平”经济增长的重要地位。生态 GDP 核算首次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纳入国民财富核算,既对经济活动对环境的负价值做“减法”,也考虑了生态环境的正价值做“加法”。2007 年我国资源消耗价值占当年 GDP 的 1.68%,环境损害价值占 GDP 的 0.82%,生态效益为 13.2 万亿元,占 GDP 的 47.9%,全国生态 GDP 为 40 万亿元,相对 GDP增加了 45.4%。生态 GDP 总量指标重新认识了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充分体现经济增长、社会公平、环境公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标。

2018 Vol. 1 (3): 10-18 [摘要]( 13 HTML (1 KB)  PDF (749 KB)  ( 633 )

张吉利,邸雪颖

地下火是一种燃烧强度低、持续时间长且隐蔽性强的火灾类型,它常发生于森林和湿地的腐殖质层和泥炭层。在干旱季节,地下火在全球范围内均有分布,并且受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条件影响。地下火会严重损伤树木的根系从而造成森林的大面积死亡,但却是湿地生态系统得以形成和维持的重要因素,缓慢的阴燃还会释放存储在泥炭层中大量的碳以及 PM2.5 和 PM10 等有害物质。地表火和闪电等都能引发地下火,而泥炭的阴燃主要受含水率、灰分含量和结构的影响。目前,主要依靠泥炭可燃物的属性、可燃物湿度码等对地下火的发生概率进行预测,但地下火一旦发生还没有有效的扑救方法。本文就涉及上述内容的文献进行了综述研究,以期对地下火的管理及火后生态恢复等理论和实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2018 Vol. 1 (3): 19-22 [摘要]( 6 HTML (1 KB)  PDF (754 KB)  ( 757 )

研究论文
张 恒,史浩楠,张秋良

通过对森林火灾时空特征的分析,有助于掌握森林火灾规律,为森林防火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年鉴数据,利用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对 2003—2016 年中南地区森林火灾的时空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全面分析了森林火灾的时空特征,并根据灾害指数对中南地区进行评估和分类。此分析中,我们专注于群死群伤火灾(HCF)。结果表明:(1)我国中南地区森林火灾主要集中于湖南省,HCF 起数多集中于湖南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多发生低伤亡火灾。(2)时空特征方面,湖南省火灾起数最高,其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湖北省,2004—2005 年间,年均火灾次数较高,没有明显年际变化;2010 年后各地区火灾数量,伤亡人数等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但 2015 年又有所回升,总体表现为上升趋势。(3)火灾综合形势方面,按照火灾数量、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和 HCF 起数 4 项指标,通过主成分分析对中南地区的火灾状况进行评价和排序,然后根据主成分得出的综合得分进行聚类分析,按照严重程度由高到低分为 9 类,其中,湖南省火灾形势最为严峻,一般火灾发生较多,火灾数量逐年提高,其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南地区森林火灾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具有显著的区域性特征,面临的火灾风险压力较大。

2018 Vol. 1 (3): 23-30 [摘要]( 6 HTML (1 KB)  PDF (6841 KB)  ( 448 )

周 勇,章 林,赵凤君,程 莹,刘慧娟,张大明,孙景花

森林火险监测站监测森林火险情况,多站点设置情况下,找出各监测站监测数据的内在联系和站点间存在的监测差异,可更全面的表述监测站所属监测区域和整体监测区域的森林火险情况。 利用辉南县 7 个林场设置的森林火险监测站,选取 5 个森林防火期雨量、风速、相对湿度、温度和火险等级指标监测数据,对各指标进行多重比较,结果表明:青顶子林场雨量平均值最大 8.69 mm;大椅山林场、青顶子林场、石道河林场和大龙湾林场风速极大值均超过 10.0 m·s-1,;各林场平均相对湿度为 45.9% ~ 48.8%,其中大坦平林场相对湿度平均值最低为 45.88%,超过 75% 的相对湿度低于 57%;大坦平林场温度平均值最高为 14.31℃;火险等级极大值均为 3 级,石道河林场火险等级平均值最大为 1.28 级。7 个监测站监测区域的各指标均存在显著性差异,大椅山林场发生森林火灾危险性最低,石道河林场发生森林火灾危险性最高,青顶子林场、四岔林场和红旗林场森林火灾存在多发可能。森林防火期期间,辉南森林经营局要常态化严防石道河林场,高温极端天气严防四岔林场和红旗林场;辉南县林业局要严防青顶子林场。

2018 Vol. 1 (3): 31-35 [摘要]( 7 HTML (1 KB)  PDF (1400 KB)  ( 669 )

王晓红,申方圆,周 鑫,叶天一,丛日征,杨 兰,黄 艳

利用半球摄影法(间接法)和凋落物法(直接法),测定了抚远地区蒙古栎林、山杨林和落叶阔叶林的叶面积指数(LAI),对半球摄影法参数 α、?E 进行了计算,并对该方法获得的叶面积指数值进行了校正。对比分析了不同季节半球摄影法和凋落物法测定的叶面积指数。结果表明:α 值范围为 4.2% ~ 15.36% 之间;山杨林的平均?E 最高(0.75),其次是落叶阔叶林(0.72),蒙古栎林最低(0.71);样点 ?E 的最大值出现在山杨林,最小值是蒙古栎林,3 种林型 ?E 的最大值和最小值都相差较大;3 种林型 DHP 获得的有效叶面积指数(LAIe)整体趋势是相同的,最大值都出现在 8 月,获得的 LAIe 的平均值依次为:蒙古栎林(1.15)>落叶阔叶林(1.04)>山杨林(0.89);凋落物法获得的 LAIt,蒙古栎林、山杨林、落叶阔叶林分别为 3.67、4.28 和 3.17,最小值分别为 0.33、0.68、0.20。

2018 Vol. 1 (3): 36-41 [摘要]( 10 HTML (1 KB)  PDF (1185 KB)  ( 708 )

管清成,赵慧杰,耿绍波,王 禹

向海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本研究选取对水分条件响应最为敏感的鹤类核心区天然植被作为研究重点,分析了地上生物量、不同深度地下生物量、植被碳储量、不同深度土壤有机质含量等,为向海湿地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提供依据。向海鹤类核心区天然植被类型分为沼泽植被,草甸植被,盐、碱生植被,结果表明:沼泽植被地下生物量达到 4 366.74 g·m-2,其中 0 ~ 10 cm 层生物量高达 2 703.93 g·m-2,占沼泽植被总地下生物量的 61.92%,草甸植被地下生物量为 2 048.88 g·m-2,盐、碱生植被地下生物量为 520.04 g·m-2;沼泽植被地上生物量高于另外两种植被类型,差异显著;并对国内不同湿地典型植被类型的生物量进行了比较。沼泽植被的有机碳含量为 312.66 g·kg-1,而盐、碱生植被有机碳含量最低,只有沼泽植被的 50% 左右,草甸植被有机碳含量248.13 g·kg-1;从单位面积植被碳储量来看,沼泽植被为 15.88 t·hm-2,约为草甸植被的 3 倍,是盐、碱生植被的 15 倍,总的植被碳储量为 83 556.86 t。向海鹤类核心区各植被类型土壤碳储量为 1 281 949 t,是植被碳储量的 15 倍。

2018 Vol. 1 (3): 42-48 [摘要]( 6 HTML (1 KB)  PDF (848 KB)  ( 762 )

研究简报
闫晓娜,于宏影,丛日征,韦 睿,申方圆

为了解偃松种子萌发特性,提高繁殖效率,以大兴安岭呼中分布区偃松种子为试材,采用室温贮藏、低温贮藏、低温混沙贮藏和自然条件雪藏的处理方法,观察萌发过程中种子形态和结构变化。结果表明:成熟种子暗褐色,三角状卵形,千粒重 130.8±4.8 g,含水率为 8.78±0.8%,种子吸水率曲线呈反“J”型,种皮透水性良好。萌发过程可分为吸胀期、萌动期和发芽期,萌动期种子形态变化明显。4 种不同贮藏方式的种子萌发率存在显著差异,室温贮藏种子萌发率为 0,低温贮藏种子可达到 7%,低温混沙贮藏和自然条件雪藏的种子萌发率高达 66%,是加速种子萌发的有效方法。

2018 Vol. 1 (3): 49-54 [摘要]( 9 HTML (1 KB)  PDF (14746 KB)  ( 419 )

问题讨论
张晓瑞,康 健,董 洋,张澄瑶,刘光哲

林业扶贫一直肩负着解决生态和民生问题两大使命,尽管当前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一些“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程度依然很大。本文以陕南地区为例,重点研究在现有政策的支持下,该区域林业扶贫实施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为林业扶贫工作提供参考样板和借鉴,为进一步完善林业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提供切实依据,有助于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林业扶贫成效、发挥林业扶贫潜力。以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的形式,调研了陕南地区 3 县 27 个村 262 位贫困户,了解当地林业扶贫的主要措施,分析了林业生态工程扶贫模式、经济特色林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特色森林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林下经济模式等 4 种林业扶贫模式,从政府决策者、贫困户自身、客观条件限制等三方面阐述了陕南地区当前林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林业扶贫政策的实施和改善提出以下 4 项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发动贫困户积极性,促进“造血式”扶贫;参考群众意愿,改善传统管理机制;多措并举,制定长效帮扶机制;加强科技扶贫,提高林业利用率。以此来提高农户参与主动性,从而更好的发挥林业扶贫潜力。

2018 Vol. 1 (3): 55-62 [摘要]( 5 HTML (1 KB)  PDF (834 KB)  ( 7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