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6-4900
  • CN 23-1603/S
  • 主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主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
在线办公系统
访问统计
征稿简则

 


《温带林业研究》征稿简则
 
《温带林业研究》,季刊,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批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林业类学术期刊。   
1 征稿范围 
      本刊征稿范围包括: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林木种子、育苗造林、森林植物、树木生理生化、森林昆虫、资源昆虫、森林病理、林木微生物、森林工程、森林土壤、森林生态、森林经营、森林经理、林业遥感、林业生物技术、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业劳动安全等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综述性论文要求作者在自己科研、教学、生产实践的基础上,系统研究国内外有关重要文献和最新成果,以学科带头人和资深专家撰写的揭示重要领域研究进展、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章为根据,对所论问题进行系统、扼要的论述,论文要精练,具有启迪性。 
2 稿件的写作要求  
2.1 投稿文责自负。要求文稿论点明确、要有创新性、主题明确、数据可靠、言简意骇、标点正确,论文一般不超过10 000字(包括图、表、参考文献)。
2.2 稿件书写格式
2.2.1 题目,作者署名,作者工作单位,地址及邮编,中文摘要,中文摘要字数要求在500~1 000字,英文摘要内容与中文对应。采用[目的][方法][结果][结论](【Objective】【Method】【Result】【Conclusion】)的结构式叙述方式。综述的摘要可从研究目的、研究进展、发展方向等方面来组织,以能展示全文内容为准。关键词(3-8个),中国图书分类号,文献标识码,英文题目、摘要和关键词(与中文相对应),正文,参考文献。
2.2.2 项目来源及作者简介:在首页的地脚处注明基金项目(课题名称及编号);作者简介要列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份、学位、职称、主要研究方向及E-mail。
2.2.3  正文层次各级标题应简短明确,题末不用标点符号。各级标题一律采用国际序号标准,即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不同层次级别的数字之间用右下实心圆点“.”相隔,最末数字不加标点,如“1” “1.1” “1.1.1”……一律左顶格,后空“一字距”写标题。1、2、3级标题后不接排正文,4级标题后空1格排正文。如无标题的用(1)、(2)……表示。 
2.2.4 量、单位和符号的使用文章中应用量、单位和符号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书写要规范,外文字母、符号等必须分清大、小写,正、斜体,上、下角。组合单位用负指数形式表示,如g·cm-3 ,文中首次出现的生物名称加上拉丁学名。
2.2.5 图、表只需附最必要的,随文编排,先见文字后见图、表。图要清晰明白,一目了然;表采用标准的三线表形式,图、表内容勿与文字表述重复。图题、表题请用中英文对照。
2.2.6 参考文献:凡在文中引用他人成果或资料时,必须在引用处的右上角用[ ]号注明参考文献号。本刊引文采用顺序编码制,参考文献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序,并在正文相应位置的右上角用方括号标明序号。文献内容及文中引用序号必须核对无误。
著录具体格式:
期刊:[序号]作者(3人以上只列前3人,后加“等”字,下同). 题名[J]. 刊名, 出版年,卷号(期号): 起止页码.
 [1] 贾丙瑞,周广胜,于文颖,等.1972-2005年大兴安岭林区雷击火特征及其与干旱指数的关系[J]林业科学,2012,47(11):99-105
专著:[序号]作者.书名[M].版次(初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起止页码.
 [1] 李景文.红松混交林生态与经营[M].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1997,298
译著:[序号]原著作者.译者.书名.版次(初版不标注).译著出版地:出版者, 译著出版年: 起止页码.
例 [1] Odum EP.孙儒泳译.生态学基础.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1: 33-36。
论文集:[序号]作者.题名[C]//编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 [1] 郭宏,王熊,刘宗林.膜分离技术在大豆分离蛋白生产中综合利用的研究[C]//余立新.第三届全国膜和膜过程学术报告会议论文集.北京:高教出版社,1999.421-425 
会议论文:[序号]作者.文题.会议名称,会址,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 [1] Lavelle P. Faunal activities and soil processes: Adaptive strategies that determine ecosystem function. Transaction of 15th World Congress of Soil Science, Mexico, 1994: 189–220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论文题目[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 [1] 魏好程.桃果实采后贮藏保鲜及其品质控制的研究[D].儋州:华南热带农业大学,2005
专利:[序号]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受理日期
例 [1] 厦门大学.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的制备方法[P].中国发明专利,CN1073429.1993-06-23  
电子文献: [序号]作者.题名[J/OL].期刊名,出版年, 卷号(期号):起止页码[检索日期].http://www.网页,主页.
3版权
来稿文责自负,凡已刊登的稿件在内容上有侵权行为的,由作者自己负责;请勿一稿多投。编辑部拥有稿件的汇编权、印刷和电子版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有权对稿件的文字、图表进行非思想的修改及删节。
4投稿方法
投稿请登录http://www.wdlyyj.cn,进入作者投稿系统按要求操作即可(不接受信函投稿)。投稿时请注明工作单位(高校写到学院或系)、通信地址、邮编、电话及手机、e-mail等联系方式。
5论文的审稿与发表
    来稿经编辑部初审,符合本刊收录范围、达到本刊基本要求,并通过了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的,编辑部予以接收,并按程序送审,稿件的初审期为3个月。本刊将按论文的投稿日期和修回日期的先后顺序安排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