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6-4900
  • CN 23-1603/S
  • 主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主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
在线办公系统
访问统计
当期目录
2018年 1卷 2期 出版日期:2018-06-28
综述
同小娟,张劲松,孟 平

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涡度相关法被认为是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可靠方法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基于涡度相关法对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这些研究结果为解释森林碳吸收、碳平衡组分(净生态系统碳交换NEE、总初级生产力GPP、生态系统呼吸Rec)的季节和年际变化提供了方便。不同纬度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具有显著的差异。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季节、年和年际变化受环境因子(如太阳辐射、气温、降水、土壤温湿度)影响。由于植被类型和立地条件存在差异,不同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变化的主要驱动因子存在一定的差异。极端区域气候事件(如干旱)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发生的频率会增加。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可能会抵消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或甚至造成净碳排放。除了环境因子,干扰(如火灾、收获)会使生态系统在短时间内由碳汇变为碳源。因此,研究环境因子和干扰对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影响,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森林碳吸收过程的理解。多数森林站点开展的碳收支研究时间尺度比较短(10 年以下)。虽然以上研究解释了碳收支在季节和年上的差异,但不能得出生态系统的平均状态,也不能给出极端气候事件对碳收支的影响。在生态系统尺度上研究碳收支需要超过10 年以上的数据,长时间序列数据可以让人们直接了解景观如何对气候波动、干扰等做出响应。为降低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评估的不确定性,今后还需要长期监测生态系统碳通量对气候因子的响应,采用多变量模型数据融合方法估算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并对站点上所得的碳通量数据进行尺度上推。

2018 Vol. 1 (2): 1-9 [摘要]( 7 HTML (1 KB)  PDF (6016 KB)  ( 944 )

惠刚盈,赵中华

现代森林经营的核心目标是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我国森林质量不高的根源在于长期以来缺乏普适性强的宏观经营策略和行之有效的针对具体林分的微观经营技术。森林经营的原理就是道法自然,遵从自然规律依照生态原理进行森林空间结构调整。林分状态是对干扰条件下林分发育状况的最佳反映,高度概括了各种因素所造成的结果,可从2 个方面的8 个指标对林分状态加以描述。本文依据林分状态特征将森林划分为7 个状态类型,并给出了每种状态的宏观经营策略。基于林分状态划分森林状态类型独立于地域和树种,既可为制定普适性强的宏观经营策略提供可能,又可以拟定针对具体林分的微观经营技术。从国家层面基于林分状态进行森林经营类型划分并制定宏观森林经营策略是行之有效的森林经营规划路径。传统的针对地域和树种而划定的森林类型并由此制定的宏观森林经营策略具有局限性。

2018 Vol. 1 (2): 10-14 [摘要]( 11 HTML (1 KB)  PDF (4548 KB)  ( 477 )

研究论文
谷佳莹,王海峰,魏红洋,崔晓阳

养分供给是林木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林木组织的营养元素浓度与林木生长量、经济产量有密切关系。红松果材兼用林对地力消耗较大,施肥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基础技术措施。在吉林省敦化市所属长白山北部林区肥力较低的白浆化暗棕壤上,进行了已郁闭的红松果材幼龄林施肥试验。共设置N、P、K 单施及NP、NPK 配施5 种处理,分别于2014 年和2016 年夏初施行,2017 年夏、秋季取样调查。结果显示:隔年2 次施肥后,无论N、P、K 肥料单施,还是NP、NPK 配施,红松针叶中肥料元素的含量均有显著提高,针叶营养水平对施肥的反应是敏感的。N 肥单施以及NP、NPK 配施,针叶N 含量分别比对照高出40.1%、33.6%、32.0%;P 肥单施以及NP、NPK 配施,针叶P 含量分别比对照高出68.5%、59.4%、49.7%,K 肥单施以及NPK 配施,针叶K 含量分别比对照高出33.8%、38.7%。单施N 肥导致叶P 含量有所降低,单施P 肥则导致叶N 含量有所降低,这种“稀释效应”可能加剧N、P 肥料单施条件下林木的P、N 缺乏。单施N、P 及配施NP 对针叶K 含量无显著影响,单施K 对针叶N、P 含量亦无显著影响,提示土壤和林木可能并不缺钾。NP、NPK 配施显著提高了结实林木株数,单施氮肥则显著降低了结实林木株数。单施P 肥及NP、NPK 配施均显著提高了松籽产量,结实林木单株松籽产量分别比对照增加21.8%、32.1%、35.7%,林分平均单株松籽产量分别比对照增加38.1%、67.3%、71.8%,肥料配施对松籽产量的增效作用更加明显。单施K 肥对结实株数和松籽产量均无影响,且NP、NPK 二处理间结实株数和松籽产量均无显著差异,表明植株并不缺钾,增加的钾吸收量属于奢侈消耗。综合分析得出,最合理的施肥方案应该是NP 配施。

2018 Vol. 1 (2): 15-19 [摘要]( 6 HTML (1 KB)  PDF (4235 KB)  ( 515 )

高瑶瑶,王 兵,宋庆丰

林冠层、枯落物层和土壤层对大气降水的再分配是森林发挥涵养水源功能的途径,并且森林通过降水再分配过程影响着流域的水量平衡和物质循环。采用定位观测法和水量平衡法,根据2014—2015 年这两年对大岗山区常绿阔叶林降水的再分配情况研究可知:(1)研究区降水量为1 719.8mm,以小到中雨为主,单场降水量最大为96.2mm,最小为3.4 mm。单场降水最大降水强度68.6 mm·h-1,降水的最小强度为0.75 mm·h-1。(2)常绿阔叶林的穿透水量总量为1 309.5 mm,占总降水量76.1%;穿透水量与降水量之间有着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关系(r=0.999,p < 0.01);穿透水率与降水量存在对数关系。(3)林冠截留量总量为301.7mm,占总降水量的5.1%;林冠的截留量与降水强度有正相关关系,但是和降水量却相反。(4)树干茎流总量为92.1 mm,占年降水总量的5.3%;夏季与冬季相比,树干茎流量相差了14 倍。(5)枯落物的有效持水量约为3.21 mm,其中含水率可以达到2/3。综上所述,影响常绿阔叶林降水再分配的因素很多,且相互影响。研究常绿阔叶林降水再分配动态过程为今后掌握常绿阔叶林的生长情况与降水之间存在的可能关系,提高热带地区综合水源涵养能力,以及常绿阔叶林的生态系统与降水、河流管理、水文生态、水环境建设等之间的关系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

2018 Vol. 1 (2): 20-25 [摘要]( 9 HTML (1 KB)  PDF (5315 KB)  ( 522 )

刘胜涛,牛 香,陶玉柱,王 慧

基于截止到2013 年底辽宁省退耕还林工程的资源数据,依据林业行业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和《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评估技术标准与管理规范》,采用分布式测算方法从涵养水源、保育土壤、林木营养物质积累、固碳释氧、保护生物多样性、净化大气环境6 个方面对辽宁省退耕还林工程的生态效益进行评估,得出辽宁省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价值量为491.94 亿元·a-1,以涵养水源(132.03 亿元·a-1)、生物多样性保护(129.39亿元·a-1)和固碳释氧(92.65 亿元·a-1)价值为主;3 种植被恢复类型中以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模式的生态价值最高,以封山育林模式的价值最低;在3 个林种类型中,生态林的生态效益价值大于经济林和灌木林;在不同区域的生态效益价值评估中,以朝阳市的生态效益价值量为最高。

2018 Vol. 1 (2): 26-33 [摘要]( 6 HTML (1 KB)  PDF (6405 KB)  ( 625 )

董菊兰,胡勐鸿,张 晶,沙 红,杜 坤,张会军

为了研究田园土与泥炭土不同配比基质对黄檗容器播种苗生长和质量的影响,在甘肃小陇山林科所综合实验基地采用13 cm(直径)×18 cm(高)的黑色塑料容器,设置了田园土与泥炭土9 个不同配比基质,采用随机试验设计,3 次重复。结果表明:不同配比基质苗高年生长趋势符合Logstic 方程,拟合方程相关系数在0.938 ~ 0.951间,拟合效果好。苗高从开始生长(5 月10 日)到停止生长(9 月25 日)约135 d,可划分为4 个阶段,从5 月10日到6 月10 日为前慢生长期,6 月11 日到7 月10 日和7 月11 到8 月10 为苗高的2 个生长高峰期,8 月11 日到9月25 日为苗高后缓慢生长期。不同配比基质不同生长期苗高净生长量和日平均生长量不同,苗高的生长趋势一致。不同配比基质间苗高、地径、二级侧根长、一级侧根数、二级侧根数、茎干鲜质量、根系鲜质量、地径/ 苗高、根系/ 茎秆鲜质量等性状具有显著或极显著差异(α < α0.05 或0.01),主根长、一级侧根长不同基质间差异不显著(α >α0.05)。黄檗容器苗地径、苗高、主根长、一级和二级侧根长、一级和二级侧根数、茎干鲜质量、根系鲜质量等性状对不同配比基质的反应聚类成4 类时,基质M4(1:3)自成一类,且地径(7.03±0.10 mm·株-1)、苗高(78.66±2.73cm·株-1)、一级侧根数(34.63±2.64 条·株-1)、二级侧根数(332.10±6.66 条·株-1)、主根长(25.89±1.78cm·株-1)等性状最好,其次是基质M3(1:4)和基质M5(1:2),以泥炭土为主的基质有利于黄檗容器苗生长。田园土与泥炭土体积比1:3(基质M4)是黄檗容器育苗的理想基质。黄檗容器播种育苗使用基质M4(1:3)时,在苗高较快和快速生长期,适当控制水分,防止苗木徒长,有利于苗木质量提高。

2018 Vol. 1 (2): 34-43 [摘要]( 8 HTML (1 KB)  PDF (8244 KB)  ( 370 )

研究简报
罗树凯,唐昌亮,陈 勇,李 浩,钱 磊,贾 朋

对南酸枣实生苗开展了不同基质培育和生物菌肥施肥试验,研究不同基质和不同生物菌肥量对南酸枣容器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基质间的幼苗苗高、地径生长差异显著,其中进口基质培育的苗木生长最好,分别比国产基质1 培育的苗高生长提高165.88%、地径生长提高92.62%;施用不同生物菌肥量间的幼苗苗高、地径生长也存在显著性差异,其中每株施用菌肥10 ml 处理的苗木生长最好,分别比对照的苗高生长提高249.47%、地径生长提高87.77%。

2018 Vol. 1 (2): 44-47 [摘要]( 8 HTML (1 KB)  PDF (2949 KB)  ( 525 )

韦 睿,于宏影,刘 灵,申方圆,周 鑫,叶天一,张吉利

本文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为研究区域,在该林业局的小白山、宏伟、呼中与满归交界山岭的阴坡和阳坡4 个地点,按上、中、下3 个坡位,共设置10 m×10 m 偃松林调查样地12 个,对样地内全部偃松的生长性状、叶生长及种实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同样地偃松树高、地径、冠围及分株数存在极显著差异(P < 0.01),在12 个样地中宏伟下的4 个生长性状显著高于其它样地,其平均地径、树高、冠围和分株数分别为最小的2.34、1.61、3.41 和4.67 倍,样地中海拔最高的小白山上除树高显著低于其它样地仅为1.900±0.206 m 外,其它生长性状均处于最大子集;不同样地偃松单束叶鲜重、干重和含水率也存在极显著差异(P < 0.01),小白山中样地平均单束叶鲜重、干重最大,分别为8.273×10-2 g 和4.243×10-2 g,该样地平均单束叶含水率也较高,在样地联合叶位置多重比较结果中各叶生长性状呈现出下层叶<中层叶<上层叶的趋势;除呼中下样地外其它低海拔样地结实情况较差,满归下和小白山下样地未收集到松塔,通过多重比较的结果看出平均单塔鲜重、干重及平均单塔松子干重3 种种实性状较大的样地分布于调查山坡的中上部。通过本研究结果可以看出偃松个体差异较大,在下一步选育工作中应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筛选繁育。

2018 Vol. 1 (2): 48-55 [摘要]( 5 HTML (1 KB)  PDF (5706 KB)  ( 575 )

问题讨论
战剑锋,李 欣,魏 童,张宝元

木材热改性是将实体木材置于温度为160 ~ 250℃的低氧环境下,不添加任何化学试剂,以蒸汽、湿热空气、惰性气体、植物油等为传热—保护介质,在特定环境压力下(常压、高压、负压)对材料进行改性处理的物理加工方法。在众多木材热改性方法中,以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推出的ThermoWood? 技术最具有代表性,是一项商品化推广成功、易于工业化操作、兼具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木材热改性工艺技术。本文将扼要介绍芬兰木材热改性技术的工艺要点、技术范畴、生产应用、质量管控,重点阐述我国木材工业在引进、消化利用该技术体系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

2018 Vol. 1 (2): 56-62 [摘要]( 8 HTML (1 KB)  PDF (6125 KB)  ( 6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