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6-4900
  • CN 23-1603/S
  • 主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主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
在线办公系统
访问统计
当期目录
2018年 1卷 1期 出版日期:2018-03-20
综述
理永霞,张星耀

本文从松材线虫扩张适应的关键因子、松材线虫的生活史及其侵染循环、寄主与传播媒介、生物学基础及适应机制等方面分析了我国中温带面临松材线虫入侵扩张的风险与形势。认为,由于松材线虫具有中温带生存繁殖的遗传适应和进化特质,其寄主植物和媒介昆虫在中温带的多样存在和广泛分布以及经济与物流的高速发展使我国中温带面临松材线虫入侵扩张的高风险。本文对我国中温带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及预警有重要参考价值。

2018 Vol. 1 (1): 3-6 [摘要]( 12 HTML (1 KB)  PDF (791 KB)  ( 921 )

研究论文
黄龙生,王 兵,牛 香,宋庆丰

基于分布式测算方法对龙江森工集团天保工程生态效益进行评价,探讨森林生态效益的消长变化,为后续天保工程生态效益评价提供技术支撑。基于龙江森工集团二类调查数据,采用分布式测算方法,依据林业行业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1721-2008)》,对龙江森工集团主要植被类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生态效益进行评价。在天保工程实施期间:(1)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量增加1 582.36 亿元·a-1,各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加值从大到小排序依次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固碳释氧和林木积累营养物质;(2)其中,8 种林分类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量呈减少趋势,12 种林分类型呈增加趋势,但研究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总体呈增加趋势;(3)近熟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量增幅最多,达122.44%;其次是中龄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量增幅为56.39%。龙江森工集团天保工程为恢复、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进行巨大的投入,天保工程区所产生的森林生态效益给当地乃至全国提供了服务。

2018 Vol. 1 (1): 7-13 [摘要]( 11 HTML (1 KB)  PDF (899 KB)  ( 697 )

综述
吴 健,李善麟,李英花,周旺明,周 莉,代力民

生态系统服务是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首先从概念、特点、分类、定量评估理论、评估案例方面总结了目前国内外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现状。然后评述了目前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存在的问题,包括: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和分类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对生态系统提供服务的过程研究不够深入、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结果在不同研究中可比较性较差。最后,文章展望了今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中急需解决的问题:(1)对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术语进行充分定义与准确界定;(2)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服务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探究;(3)增加不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结果的可比较性。

2018 Vol. 1 (1): 14-19 [摘要]( 10 HTML (1 KB)  PDF (810 KB)  ( 620 )

胡勐鸿,欧阳芳群,贾子瑞,王军辉

云杉属树种早期生长缓慢,实生种子园和无性系种子园良种进程缓慢,严重影响经济效益和遗传改良进程。随着无性繁殖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行无性系选择和利用成为云杉新的遗传改良方向。传统的育种方法获得了很多云杉优良无性系,因此需要用高效扦插繁殖育苗技术来扩繁这些优良无性系。云杉属树种属于愈伤组织难生根型树种,受多种内外因素的影响,本文综述了我国不同云杉遗传材料、采穗母株生理年龄、采穗时间、采穗部位和外界环境条件等多种因素对云杉扦插生根效率的影响,这对构建云杉规模化扦插繁殖技术体系和促进云杉优良无性系良种化和规模化示范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2018 Vol. 1 (1): 20-29 [摘要]( 12 HTML (1 KB)  PDF (801 KB)  ( 773 )

李振双,杨富成,王胜坤,陆俊锟

半寄生植物广泛分布于各类生态系统中。这类植物依靠特殊的寄生吸盘与寄主植物形成寄生关系,从寄主植物中摄取所需的水分、有机溶质和无机盐等,以维持自身的生长与发育。半寄生植物会影响寄主植物的生长,多数半寄生植物会给人类的农林业生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也有少数檀香属等半寄生植物能提供名贵的心材与精油,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而在生态系统尺度上,半寄生植物在调控群落结构、丰富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主要介绍了半寄生植物吸盘形成与结构、寄主种类偏好性、气体交换、养分摄取、信息交换等寄生机理的研究进展,阐述了半寄生植物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了控制半寄生植物的应用研究及发展趋势,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以期为半寄生植物的生理生态特性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2018 Vol. 1 (1): 30-36 [摘要]( 11 HTML (1 KB)  PDF (1288 KB)  ( 840 )

王璧莹,张秦徽,梁德洋,蒋路平,赵曦阳

体胚发生技术是林木树种进行无性快繁的重要技术之一。本文概述了松属植物体胚发生在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基因型、外植体和外源激素等在体胚发生过程中的作用,提出了体胚发生技术所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今后体胚发生技术研究的重要方向。

2018 Vol. 1 (1): 37-41 [摘要]( 8 HTML (1 KB)  PDF (780 KB)  ( 808 )

夏国威,吴云杰,朱四喜

人工林长期生产力维护有助于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能够为当代社会提供较多的木材产品,同时也能为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本文在综述国内外对人工林长期生产力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概述枯落物分解、生物多样性、树种自身特性、林地管理、经营措施和采伐剩余物处理方式对人工林长期生产力的影响,提出了促进人工林长期生产力维护的建议,为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8 Vol. 1 (1): 42-47 [摘要]( 14 HTML (1 KB)  PDF (757 KB)  ( 935 )

周 鑫,叶天一,申方圆

在全球气温上升的背景下,了解高纬度高寒区季节性冻融对土壤呼吸的影响是全面解析高寒区土壤碳循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研究生态系统如何响应和适应全球变化机制的重要前提。季节性冻融交替通过改变土壤结构、水热性质和生物性状来影响土壤呼吸,同时土壤冻融格局(交替次数、冻融极端温度)和不同冻融时期均对土壤呼吸具有较为显著的影响。在冻融的最初循环阶段土壤呼吸会增强(秋冬冻融交替期),最后下降至较为稳定的水平(冬季冻结期),随后土壤呼吸再度增强(冬春冻融交替期)。土壤呼吸作为全球碳循环最主要的途 径之一,其微小的变化都会引起大气CO2 浓度的较大变化,其动态变化规律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研究冻融干扰对土壤呼吸的影响,有助于了解土壤碳变化的速率和趋势,对预测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8 Vol. 1 (1): 48-52 [摘要]( 13 HTML (1 KB)  PDF (755 KB)  ( 626 )

研究论文
薛斌瑞,王承勋

对石羊河下游荒漠—绿洲交错带不同区域(绿洲边缘、交错带内及沙漠边缘)沙拐枣种群的数量动态及分布格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荒漠—绿洲交错带沙拐枣种群以中幼林为主体,为增长型种群。存活曲线趋于Deevey - Ⅱ、Ⅲ型;种群数量在第Ⅰ~Ⅳ龄级内波动较大,在第Ⅳ~Ⅴ龄级内种群数量趋于稳定,在第Ⅴ龄级以后,个体死亡现象又开始升高,呈现衰退趋势;种群期望寿命在Ⅰ~Ⅳ龄级较高。荒漠—绿洲交错带不同区域种群分布格局均呈现聚集分布;随着龄级的增大,种群分布格局由聚集分布趋向均匀分布。

2018 Vol. 1 (1): 53-57 [摘要]( 12 HTML (1 KB)  PDF (997 KB)  ( 674 )

于宏影,张含国,闫晓娜,丛日征

以黑龙江省伊春市带岭区的凉水实验林场31 年生的长白落叶松作为研究对象,测定了生长性状(树高、胸径、材积)、基本密度、化学成分(纤维素质量分数、半纤维素质量分数、木质素质量分数)等共计7 个指标。并运用SPSS 18.0 分析软件估算了各性状的变异系数,相关系数,以筛选出生长和材性好的优良种源。结果显示:材积、基本密度存在丰富的变异,相应的变异系数分别为16.45%、10.72%。树高、胸径、纤维素质量分数、半纤维素质量分数、木质素质量分数的变异相对较小,均小于10%。树高、胸径与材积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关系,胸径、材积和木质素质量分数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半纤维素质量分数和木质素质量分数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其他性状之间的相关性不显著。选择鸡西、白刀山、穆棱作为优良种源。

2018 Vol. 1 (1): 58-62 [摘要]( 9 HTML (1 KB)  PDF (804 KB)  ( 656 )